山南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市司法局局长应邀到浪卡子县政府开展“依法治理 依法行政 依法治县”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6-17 09:56:03 来源:山南市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实现依法治理常态化,5月26日上午山南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罗布同志应邀到浪卡子县政府开展“依法治理 依法行政 依法治县”专题讲座,由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陈敬主持。浪卡子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以及在家县级领导干部、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90余人参加并聆听讲座。

讲座中,罗布局长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以及依法治国理念的提出、重要意义、基本内容、核心、根本目的、基本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深刻地阐释,并结合罗布局长自身参与多起山南市行政重大案件的经验成果和浪卡子县“运输车辆的整顿”等实际事例和少数群众存在“信访而不信法”等现象来讲述作为行政干部如何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和依法履行职责,同时告诫大家“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不能任性,更不能随意执法,领导干部不得过多干预司法活动,要逐步走向法治轨道,办事要依法、遇事要找法、解决问题要用法、化解矛盾要靠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县。

最后,罗布局长要求在“三字”上下功夫结束了讲座:“一要在“懂”字上下功夫。学懂是前提,是基础。凡是与本职岗位有关的基础法,要弄懂,要准确领会相关法的科学内涵和意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二要在“通”字上下功夫。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重要意义,凡是与本职岗位所需的法律业务知识都要贯通学,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的基础上结合实践,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影响身边人、身边事。三要在“精”字上下功夫。求精不求多,爱一行、钻一行,与本职岗位有关的法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更要求精,提高业务本领,成为行家里手。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内涵,也为下一步更好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治县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履行依法行政、依法治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参加讲座的全体同志一致表示,罗布局长的讲座既生动又精彩,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依法履行职责,力争有为有位,绝不去触碰法律的红线,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