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山南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发布日期:2022-12-18 13:53:25 来源:市司法局
山南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主要职责
序号主要职责工作措施责任落实单位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建立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每年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抓好贯彻落实。市委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各部门党组(党委)
各级组织部门、党校(行政学院)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教学培训计划。市委组织部,党校(行政学院)
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培训,特别是法治工作部门要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农牧区、进寺庙,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宣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普法办,各部门党组(党委)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关于全面依法治藏的部署安排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及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市委依法治市办,各部门党组(党委)
3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市委常委会、各部门党组(党委)定期听取本地区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市委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各部门党组(党委)
4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将法治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山南市“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各部门结合职能,将法治建设重要任务纳入党组(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市委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各部门党组(党委)
5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坚持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抓住“关键少数”和关注“绝大多数”统一起来,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动全体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市委办,各部门党组(党委)
加强学习教育,加大党内法规宣传解读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将重要党内法规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程,列入全市“八五”普法规划重要内容。市委办,市委宣传部,市普法办
加大党内法规公开力度,利用党报党刊、新闻网站、门户网站等党的媒体进行公开发布,提高党内法规的普及率和知晓率。市委办
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各级党委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法规的各种行为,对违反规定、失职失责的行为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市委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巡查办
6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党委文件前置审核、发文审核制度,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市委办
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的作用。党委各部门
7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每年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得到切实贯彻,积极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中法院,市检察院
8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对于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并由有关主管部门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市委政法委,
市中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
9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要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市委组织部,市委依法治市办
注重建设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加大法治专门队伍与其他部门具备条件的干部和人才交流力度。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
10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组织实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坚持精准普法,推进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进寺庙,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领导干部率先带头学法普法,以寺庙僧尼、农牧民群众、青少年学生为重点,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民法治素养。市普法办,市委宣传部,各部门党组(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