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22 15:57:37 来源:山南网

10月2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期总书记其他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九届区党委第151、152、153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五个必须”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山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问计于民、开门问策,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突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科学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把政权基础打得更牢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要打牢产业发展基础,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要健全完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补齐水电路讯网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基层代表作用,把广大基层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建强基层党组织,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议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开办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历练,增强为民情怀,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指导基层干部开展工作,与大家一起想办法、干事业,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群众增收。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管严控乱挖乱采等违法行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发挥山南红色资源优势,大力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考古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入挖掘山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注重挖掘整理民间交流交往交融事实,强化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运用,做好考古挖掘、整理、抢救和阐释工作,引导各族群众正确认识西藏和祖国的关系史。要重视雅砻河谷地带的考古工作,大力开展文物普查,做好文物考古工作规划。要加强博物馆力量建设,确保文物安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全面总结了经济特区的建设经验,为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党政组织要解放思想,充分借鉴深圳等经济特区的经验,担当作为,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开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山南的新征程。要扩大开放,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创新体制机制,破解瓶颈制约,简化审批手续,激发市场活动,加快推进幸福家园建设力度。要学习区内外先进的城市管理经验,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学习借鉴延安精神研究工作经验,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老西藏精神”“玉麦精神”。要注重历史资料的搜集整理,保存鲜活资料。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精神,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推进农村社会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心关怀各类易地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当地生活。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和供销合作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注重培养民营企业家队伍,关心关爱民营企业家成长,加强营商环境平台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理顺供销合作社体制,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树立市场化导向,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恶性竞争,推动供销合作社健康发展,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目标,加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加大文化产品创作,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培养文化人才队伍,宣传山南旅游形象。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运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会议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陈希同志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五个抓好”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在反分裂斗争中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高度,切实做好干部培养、选拔、管理、激励保护等工作,着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吴英杰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通知》,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对当前存在的典型问题、重大事件、典型案件要经常分析研究,及时整改,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巡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党政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委书记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好各类巡视巡察、审计监督、脱贫攻坚、环保督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的整改工作,明确时限、明确责任,端正态度,措施到位、严肃整改、狠抓落实。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决不允许表面整改、虚假整改。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杨晓渡同志在我市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决彻底抓好脱贫攻坚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把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管好本部门本行业,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带动社会风气好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会议听取了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汇报。强调,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总书记关心、党中央部署的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的战略举措,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快推动市融媒体中心建设,确保通过中宣部验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