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我市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会议
发布日期:2020-10-10 18:05:31 来源:山南网

10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主持召开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摸排工作。副市长索朗曲巴出席会议。

刘志强指出,要提高站位,在贯彻中央、自治区部署上不打折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行为,守住耕地红线,保护耕地资源,确保粮食安全;要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把“全面彻底”“真实准确”“依法依规”“边查边改”贯穿工作始终,积极稳妥、有力有效推进摸排整治工作。

要精心实施,在落实摸排整治工作要求上对号入座。此次摸排工作的目的是掌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为下一步分类处置问题奠定基础。各级各部门要紧盯阶段重点和工作要点,在弄清底数上下功夫,在精准填报上下功夫,在严谨规范上下功夫,全面实现建房户在系统有信息、有影像、可登记可统计。

要加强领导,在提高摸排整治工作质量上加压增责。要压实组织责任,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完成各项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摸排工作要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的监督,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舆论引导,把中央、自治区和市推进会议精神传达到乡镇、村居,帮助群众提高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要依法依规处置,坚持依法依规做好土地管理工作,使各项工作于法有据,不留后遗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健全日常执法和动态巡查、联合检查、做到违法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宣读《山南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洛扎县、扎囊县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